【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城管局:创新工作方法 保障排水畅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1日

粉丝

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市城管局突出重点、创新细节、提升效率,全力保障市区排水通畅,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日前,记者在市区永兴路某路段看到,市城管局排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拿着电子设备,对这一路段的井盖进行探测,根据勘测结果在地面做好标记,敲击地面,确认井盖位置,使用电镐剔除井盖周边一圈沥青,打开井盖开展排查和维护作业。因为前期,市区主要干道进行罩面,井盖被覆盖了,排查工作较为困难。

作为我市重大的民生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主要工作是管网切换和排查,排查工作分路段逐步进行,工作量较大,需经常使用气囊来封堵管道,气囊的放置和撤出是进行入河雨水管道封堵和检查管道漏点的关键操作。此项操作要求快速、高效,但购置的气囊原配气线和接头使用中操作时间长还易中途漏气,影响工作效率。

管网排查进行创新,后期维护创新同样重要,一些原有老管道出现渗漏,污水渗漏入雨水管道直排污染河渠水质,破拆修复工程量大,排水管理中心针对污水检查井渗漏问题认真探索新的修复工艺,采取非开挖高压注浆方法对漏点进行试验性修复,取得良好效果。

排水设施承担着城市雨水排放、污水收集等重要功能,直接影响着市民生活的舒适度。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开拓思路,按照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完善并积极创新各项工作方法,切实把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日常工作中,确保城市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