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田间指导农作物防寒防冻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粉丝

为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科技创新攀新高,服务‘三农’求实效”的实践载体,衡水市农科院全面启动冬季农业科技技术提升培训行动。

受寒潮影响,近日我市持续出现霜冻或冰冻天气。

近日,市农科院工作人员前往护驾迟镇前营村检查冬种作物防淹防寒防冻情况,指导农民开好“三沟”排除积水、及时培土保护根系、适时肥水健壮植株、抢晴施药预防病虫等防寒防冻技术,确保越冬作物安全生产。技术人员都深入田间地头,严格按照冬小麦品种试验实施方案要求,对各试验点冬小麦田间基本苗、出苗率、施肥情况,水地组冬小麦越冬水浇灌及旱地组冬小麦的镇压等情况仔细查看,并一一帮助农户解决种植技术上的具体问题。

同时为加强对冬小麦品种试验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试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2021年秋降雨多,土壤湿害涝害严重,市农科院的技术人员为每户农民印发了明白纸,主要是针对衡水区域没有实现播种小麦的地块,在“一排双抢”工作中涉及的春季种植模式,并为村民们给出了两季模式建议:春季建议种植春小麦、春油菜或者油葵、燕麦饲草、马铃薯等冷凉作物,2月中下旬播种,6月中下旬收获,秋季搭配夏玉米、夏谷子等种植。

多年来,农科院的技术人员积极主动投入农业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小麦长势和生产情况。针对小麦生产面临的常发性病、虫、草害,以及特殊气候条件下突发的隐性自然灾害问题,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帮助广大农民“把麦”、“号麦”,科学应对生产难题,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技术指导措施,降低了小麦因灾害而造成的产量损失。为了帮助广大农民合理种植、提高田间管理水平,增强对旱作节水农业种植新技术、节水小麦新品种的了解和认识,经常组织身边的育种专家、节水栽培技术专家开展网络线上授课、视频培训等指导工作,并把新品种、新技术印刷成册免费发放至广大农民手中,真正帮助广大农民、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了“穿越疫情,守望丰收的冬小麦”的愿景。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