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5A创建进行时】衡水湖:水清云碧生态好 百鸟栖息来筑巢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粉丝

近几年,我市坚持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统筹推进衡水湖区村庄搬迁、环境整治、生态补水、湿地修复、环湖绿化等工程,逐渐恢复衡水湖自然生态,完善衡水湖生态系统生物链,科学推进衡水湖湿地系统保护与恢复。如今,衡水湖鸟儿种类达到328种,真正成了“鸟的天堂”,今天我们栏目就带大家走近鸟类检测员张余广,通过他来认识这些翱翔在碧波舒云中的精灵——衡水湖的鸟儿们。     

衡水湖湿地里常年栖息着数万只鸟类,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育地。为更好地守护这些珍贵的鸟类,滨湖新区组织专人成立了监测队伍,年轻的张余广就是一名鸟类监测员。

初夏时节,湖边成片的芦苇在风中摇曳,成群的鸟儿或张着翅膀掠过湖面,或在葱绿的草间嬉戏,欢快的叫声不绝于耳。上午9点,晨曦初升,衡水湖隔堤旁,皮肤黝黑头戴鸭舌帽的张余广,静静地站在一处芦苇丛附近,通过高倍望远镜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湖里的两个“黑点”。

2017年3月,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张余广,跟随老师到衡水湖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在一次平常的鸟类观测中,308只青头潜鸭突然闯进了国内外观鸟专家的视线。

此后5年多时间,张余广足迹遍布衡水湖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更好地记录各种鸟类,他根据保护区地势、水域以及鸟类分布情况,设置了40个监测样点和4条监测样线,每周都定期背着相机和望远镜巡湖观测。

眼下,大多数鸟儿都已进入筑巢产卵孵化期,为记录它们的繁育过程和种群数量,张余广的观测次数更加频繁。水清了、鱼虾多了,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衡水湖安家,完成了从“旅客”到“居民”的身份转变,为了给鸟类营造舒适的“家”,滨湖新区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