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冀州镇创新“宣讲+”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

粉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冀州镇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早谋划,迅速行动,探索开启“宣讲+”模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宣讲+团队”,传递党史好声音。该镇研究制定《冀州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安排》,组建镇党史专题宣讲团,确立了镇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其余班子成员向分管科室及所包村座谈宣讲、各村党支部自主主题学习的宣讲学习格局。同时,该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精心做好宣讲备课,高标准推进党史宣讲;并以各片、办、村为单位,组建“8090宣讲团”、“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宣讲团、小红帽宣讲团深入到各村田间地头、开展宣讲。此外,他们还发动各村党员志愿者开展“送书上门”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书上门。截至目前,该镇集中宣讲21次,各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30场,在全镇上下掀起宣讲热潮。

“宣讲+文艺”,奏响党史最强乐。该镇不断丰富宣讲载体,创新宣讲形式,力求“宣讲工作接地气,群众领会有共鸣”,依托本镇彭村、双冢、岳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白家庄战斗纪念塔、岳良展览馆等丰富的红色阵地资源,组织开展“老党员讲红色故事”、“清明祭英烈、党史重传承”、“学党史、读好书”、“巾帼宣讲别样红”等宣讲10余次。同时,该镇积极鼓励各村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大罗村党支部精心组织谋划“党史进万家”专题宣讲活动,邀请艺术团以自编自演的快板、小品相声、红歌等文艺形式奏响党史学习新乐章;新庄村以1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为抓手,积极打造现代化农业园区,配合区直部门谋划举办“百对新人集体婚礼”,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宣讲+网络”,打造共享云平台。该镇除在各村悬挂党史学习教育条幅和活动展板、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红色经典歌曲、红色党史故事开展宣传外,融合“线上+线下”模式,依托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百年党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知识,并号召各村微信群积极转发学习,以手机观看视频直播的形式,让村内党员更方便、灵活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宣讲+实事”,兴办实事连民心。该镇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将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镇机关利用早6点至上午上班前的时间,由镇领导带头在城中村开展义务劳动,清杂草、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带动群众保护环境,清洁家园,并将每周五下午定为“镇志愿服务日”,号召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对村内坑塘、杂草、生活垃圾进行整治清理,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该镇以网格化为基础,通过精细管理,把10件民生实事摆在首要位置,倒排时限,把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网格化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王宇

通讯员:杨洋  辛培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