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 天天读】高成山:血战鱼隐山,豪气冲霄汉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粉丝

高成山,河北易县人。1922年出生。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八路军,历任通信员、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1951年6月随部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第68军204师612团1营1连连长。

1951年10月7日,高成山所在的第68军204师奉命完成接替朝鲜人民军第5军团防务任务后,率领1连负责坚守朝鲜平安南道金化郡文登里地区的938.2高地。此高地是鱼隐山西南部的重要屏障,它关系到志愿军在鱼隐山地区整条战线的安危。“联合国军”的“秋季攻势”的目标之一就是夺取鱼隐山西南屏障938.2高地,突破文登里,夺取东线要点鱼隐山,然后长驱直入占据元山。

10月13日,志愿军第67军经过顽强抗击“联合国军”飞机、火炮和坦克的狂轰滥炸后,敌人将进攻重点转向鱼隐山方向。15日夜,612团团长向高成山下达坚守938.2高地的命令:“即使战斗到最后一人一枪,也不后退半步”。16日,南朝鲜军第8师以两个营的兵力,在40余架飞机的支援下,分成两路向938.2高地1连4班、5班把守的阵地进攻。高成山让敌人进入最有效射程内开展打击。一排排手榴弹在敌群中爆炸、敌人丢下一片尸体而狼狈溃退。不一会儿,敌人约一个排的兵力又开始往上爬,高成山命令机枪手孙金榜向敌人扫射,敌人纷纷中弹倒下。17日清晨,“联合国军”以5个营25个连的兵力,在飞机、火炮、坦克的配合下,发起又一次攻击。敌机对938.2高地进行轮番轰炸,火炮一排接一排地轰击,高地上的砂石、泥土被翻了一遍,1连的工事全部被摧毁。炮火轰击过后,敌人以宽正面密集队形发起冲击,高成山指挥部队,利用敌人轰炸后的地形地势,按照预定作战部署,顽强勇猛地抗击进攻之敌。为更加有效地打击敌人,高成山命令部队充分发挥六〇迫击炮和重机枪作用,集中火力打退冲击之敌。下午1时,1连5班的表面阵地被敌攻占,战士们退回坑道。高成山组成由班长郭德志带领的5名战士反击小组,为了加强反击小组的火力,除给他们配备1挺机枪外,所有人员都用自动步枪,并给他们配备足够的弹药。

为改变被动局面,高成山向营参谋贾俊杰提出主动出击两侧高地敌人的建议。从正面、侧面同时发动攻击,歼敌一个排,取得防御作战中战术反击的胜利。这一天,高成山率领连队歼敌500余人,南朝鲜军第21团建制被打垮。1连11人受伤,8人牺牲。18日,南朝鲜军第16团分3路向938.2高地发起进攻。敌人出动飞机40余架,配合炮兵连续轰炸炮击几个小时,整个山头被炸成泥土粉末。但高成山指挥1连顽强抗击,938.2高地屹然不动。前沿阵地上的工事、掩体大部分被炸塌,高成山和战士们一起一面修复工事,一面坚持战斗又连续打退了两次冲击。中午时分,敌人连续发起集团冲击,占据了主峰两侧高地,切断了612团1连与2连之间的联系。为夺回这两个高地,团指挥所再次从8连抽调一个排的兵力增援1连,部队士气顿时大增,高成山指挥部队展开猛烈反击,终于在夜间10时左右将敌击退,歼敌600余人。

19日凌晨,敌人又开始冲击,乘黑夜向938.2高地侧后迂回,企图切断1连与友邻部队的联系。1连三面受敌包围,另一面又被敌人的炮火封锁,弹药、粮水无法得到补充。没有水,战士们只好用尿水或防蚊油润一润干哑的喉咙;没有弹药,高成山就派战士到山坡上敌人尸体堆中去收集,但始终无法满足战斗的需要。8班的战士子弹打完后,与冲来的敌人拼刺刀,展开殊死搏斗,全班战士壮烈牺牲。战至第4天傍晚,高成山带领的1连仅剩下20多人。指导员王秉富和营参谋长贾俊杰也相继负伤。高成山坚决表示:“人在阵地在,剩下一个人,战斗也不能停止!”

10月20日,战斗更为激烈。天刚破晓,敌人的炮火开始向938.2高地轰击,接连不断地向这块不足两平方公里阵地上,发射了千余发炮弹。炮火过后,敌人孤注一掷,集中其第16团和21团残部向主峰进攻。

就在此时,3连副指导员安庆臣带领增援部队来到主峰阵地。高成山把阵地上的30多人集中到主峰迎击敌人的进犯。敌人约1000余人,分3路向主峰涌来,高成山指挥战士们将敌击退至百米以外。傍晚,战士们的子弹全部打光。高成山带领战士们冲向敌群,战士们有的用刺刀与敌人拼杀,有的用铁锹向敌砍去,有的与敌展开肉搏。看到战士们一个个倒下去,高成山无比愤怒。他对安庆臣说:“我到重机枪阵地去,收拾这些强盗!”就在他转身的那一刻,被敌人的一颗子弹击中,壮烈牺牲。战士们高喊着“为连长报仇!”顽强战斗,一直坚持到增援部队赶来。1连胜利完成坚守阵地的任务,为志愿军第20兵团整个防御作战的部署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952年11月25日,为了表彰高成山及其率领的连队,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高成山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给第204师612团1连记集体特等功。

(作者:王向辉  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副处长)


来源:河北党史网 

编辑:李志学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