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创新谋发展】衡水高新区:“二次创业”新征程 创造新业绩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粉丝

今年以来,衡水高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力引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衡水高新区成立以来,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用20年时间把一个县级火炬园区,建成了主营业务超千亿、财政收入超30亿元的全省先进高新区,已被科技部纳入国家高新区申创调研论证名单。2020年,全区市场主体4800家,生产型工业企业9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7家,拥有上市企业3家,获得全国质量奖企业1家,获得省政府质量奖企业4家。近两年在全省30个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均位居第5位。先后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国家级绿色园区、河北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河北省特色产业名区示范基地、河北省能级提升示范开发区。

衡水老白干办公大厦

优势产业迅速崛起。新材料产业,涵盖工程橡胶、盐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领域,规上企业总数5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1家,2020年营业收入107亿元,已成为高新区催生新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泉。代表企业有冀衡集团、东华冀衡、利安隆(凯亚)、宝力集团等。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是全国首批化工循环园区,世界最大的癸二酸、氨基乙酸和OLED显示材料生产基地,是亚洲最大的消毒剂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工程橡胶产业集群,在全国同行业中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产品品种最全、专利产品最多。“衡水工程橡胶”区域品牌价值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达40.7亿元。到2025年,重点布局盐化工、生物化工、特色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橡胶、军民融合新材料,规划增加建设用地规模4.8平方公里,营业收入达到280亿元。先进制造产业,涵盖电气设备制造、专用管道加工制造和通用设备制造等领域,规上企业总数4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家,2020年营业收入121亿元,形成规模较大、特色鲜明、势头强劲的产业集群。代表企业有衡水电机股份、宁强风电、中科恒道、奇佳智能停车、博盛汽车等。衡水电机股份生产的猛牛牌超高效节能电机和专用特种电机产品,远销美欧等24个国家和地区,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博盛汽车整车生产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翻开了衡水市商用车生产的崭新一页;中科恒道智能导钻产业化项目,有望打破欧美在油气资源探测、页岩气开发装备领域的垄断;中科衡发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产业项目,将奠定我国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引领能源产业技术革命。到2025年,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高效节能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装备产业领域,规划增加建设用地规模3.2平方公里,营业收入达到250亿元。医药食品产业,涵盖现代食品和生物医药领域,规上企业总数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家,2020年营业收入91亿元,已成为促进高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柱产业。代表企业有养元智汇、衡水老白干、中粮、衡水汇源、葵花药业、得菲尔药业、以岭药业、冀衡药业、中科汉禧等。养元智汇、衡水老白干酒业先后主导起草中国核桃乳饮料行业标准、中国核桃乳饮料国家标准、老白干香型国家标准等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奖项。到2025年,重点发展化学制药、生物制药、植物基饮料、白酒等产业,规划增加建设用地规模6.1平方公里,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

衡水老白干老五甑工艺的润料拌醅操作

科技创新活力迸发。高标准建设衡水科技谷,全面对接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国内外科研院所和专家团队,持续推进“中科院+”“雄安+”,积极探索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4家,获得全国质量奖企业1家,现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15家,其中省级以上88家,自主知识产权数量1300余件,2020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46件,是全省平均水平的5.2倍,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数量分别占全市1/5和1/3。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引进建设了利安隆凯亚塑料助剂、均凯化工柔性液晶材料、中科钒钛中试基地等项目;在先进制造产业方面引进建设了一汽凌源、中裕铁信智能制造工厂等项目;在医药食品产业方面引进建设了老白干三期及四期、养元20万吨植物蛋白饮料、冀衡医药产业化、以岭万洋药业等项目;在新经济新业态方面,引进建设了雄安(衡水)先进超级计算中心、京东云数字产业园等项目。

六个核桃院士工作站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完善提升园区设施建设,强力打造基础配套“新九通一平”,不断提升综合保障水平。与航天凯天科技公司合作,投资3.15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化工企业“一厂一管”等8项重点工程,所有工业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并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与中国环境保护公司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生态循环产业园,实现主城区及周边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投资2亿元建设“西汽东输”集中供热工程,采用远距离输热技术,为园区企业提供清洁环保热源,有效降低了大气污染应急响应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制定出台《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给予土地指标、空间租赁、资金奖补等政策扶持。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窗通”,实行工作日延时机制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深入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和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流程最优、办结时间最短的行政审批新模式。

六个核桃生产控制车间

“十四五”时期,衡水高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产业振兴强区、结构调整富民,以推进“二次创业”为总抓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努力打造全市经济制高点、产业转型新标杆、科技创新集聚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强大支撑。


记者:杨瑞仙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