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创新谋发展】武强以赛为媒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粉丝

博路天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河北增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鱼菜共生微工厂项目荣获2020年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近年来,武强县以赛为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该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283家。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制作乐器

以赛为媒,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该县出台《武强县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三年实施方案 (2020-2022)》等10余个指导性、鼓励性政策文件, 解决企业科技创新过程中机制、资金等问题,为企业聚力创新提供政策支撑,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该县组建由23个部门组成的科技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政策,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信息。今年以来,已发布相关政策信息15期。此外,该县鼓励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吸引力强的企业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国内30余所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大学人才智力、技术创新优势与武强产业优势深度融合,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博路天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参加第八届河北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现场

以赛为媒,健全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该县围绕西洋乐器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等产业集群,通过整合创新资源,组建从研发到产业化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安上了助推器。截至目前,已建成省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服务创新平台3个、市级创新平台6个。该县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的体系思路,坚持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精准服务的方式,全力培育创新主体主力军。截至目前,该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3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该县还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工程,推进企业与创新平台、高校院所合作,探索建立“两头在外、一头在内”发展模式,即鼓励企业将研发中心和销售平台建在较为发达的城市,让科研成果回武强转化,让更多更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武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已有13家企业分别与河北科技大学、中国有色研究院总院等高校院所签约合作,16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的工人操控智能机器人打磨乐器

以赛为媒,进一步引进高端人才。该县研究制定《武强县“画乡英才”战略实施意见》,设立200万元人才发展基金,出台13项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措施,在住房安居、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目前,已累计引进周楚新专家团队(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等高端人才30余人。该县利用政府企业早餐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人才、技术、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难题, 帮助企业申请省级外专引智项目支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向世界最高标准迈进。目前,围绕西洋乐器、装备制造、玻璃纤维、现代农业等产业引进了外国专家30人,使企业科技化水平迈上新台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该县对乡镇区科技业务人员、企业技术负责人员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等业务培训,为企业培育自己的科创队伍。去年以来,已举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专题培训会》《创新创业大赛路演专题培训会》等培训会15场,培训2400多人次。


记者:杨瑞仙

编辑:杨瑞仙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