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雨污分流见成效 民心工程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粉丝

2021年,主汛期期间连续几次强降雨,对我市城区防汛造成了很大压力,市区排水系统经受住了考验,由于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和各项精细化的防汛准备工作,我市道路积水现象和往年相比改良向好。

市区永安路庆丰街交叉口是我市一个容易积水的路段,附近高层小区较多,由于街道上的排水管网是雨污合流,每逢下雨,此处必出现积水现象。

去年,这一路段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两侧管道作为雨水在前进街顶管入迎宾河,中间管道作为污水管道通过庆丰街排入班曹店渠截污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今年是改造后的第一年,经过前几次强降雨,改善效果非常明显。

永安路积水现象的改善,只是我市雨污分流改造效果的一个缩影,今年经过几次强降雨考验,原来市区易出现积水的红旗南大街科技工程学校、滏阳一路、招待处、前进街隆兴路、前进街永安路、中华南大街等积水点已消除,强降雨时道路基本没有积水。在主汛期期间,市城管局提前谋划,部署100余人值守,汛情时300多人上路抗汛,对雨水管网污水管网进行清淤,增管道容量,提升排水能力。

今年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后的第一年考验,虽然改善效果明显,工程还存在许多应完善之处,每次降雨后,市城管局都会进行网格化排查,对市区主干道路排水设施进行巡查,建立整治台账,逐个分析路面积水原因,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市区北外环某路段就是这样进行解决的,由于慢车道地势较低,雨水无法及时排走,于是他们在收水口位置新建了两个“簸萁口”,扩大收水面积。

       不管是雨污分流改造还是城市管网切换,或者是道路积水点改造,市城管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精细化管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城管局将协调桃城区、高新区完成130个左右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并加大查处向雨水管网、井篦倾倒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