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止盲目抢耕抢种!专家为粮农支招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粉丝

9月份以来,全市阴雨天气较多,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土壤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大型机械无法下地,造成秋收秋种工作较常年推迟,今天我们就请来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的研究员李科江为咱们粮农支招。

当前秋收秋种工作已进入关键期。近日,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科江就来到景县龙华的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对今年的特殊天气,现场指导农民朋友做好秋种工作。

小麦“七分种、三分管”,种好小麦是实现丰产丰收的前提和基础。目前,我市已进入麦播的重要时期,研究员李科江告诉粮农,确保整地和播种质量是关键,要做到宁可晚播,也要适墒播种。要防止盲目抢耕抢种,避免因土壤偏湿造成播种质量差,影响出苗质量。

据了解,为做好秋种工作,适时播种冬小麦,我市针对今年气候特点,采取抢收腾茬、抢时整地,引导农民朋友抢收抢种,做到适期播种,一播全苗。今年小麦种植要比去年晚,建议种植户选择耐寒优良小麦品种,同时根据地块墒情适当晚播,要等到土壤透气性好点以后再播种,以免烂种。只要立冬之前能播种上小麦,配以科学的管理方法,来年即便是晚播麦田也会有理想的产量。


来源: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

编辑:王海洋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