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 不劳医生开药方”不可迷信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6日

粉丝

 冬天人体骨头会变脆,吃羊肉、喝酒可御寒强体?电热毯、暖宝宝有辐射会致癌?随着深冬来临,气温逐渐降低,感冒、咳嗽等疾病进入高发季,很多人喜欢在这个时节滋补养生,民间更有“洋葱熬水可止咳、冬季喝鸡汤治感冒”的说法。那么,这些冬季御寒养生“小偏方”到底是真是假,有无效果?日前记者联系采访了省药监局。

   冬天人的骨头会变脆?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辟谣:假的。冬季阳光照射少,会影响人体钙、磷的正常吸收和骨化作用,导致体内钙流失较大,但不代表人体骨骼变脆。冬季骨折患者增多,是因冬天地面变硬或冰雪湿滑,另外加上着装较厚使人行动变得笨拙,所以易致人滑倒摔伤。对于“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一说法,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也辟谣表示,萝卜无特殊营养成分,亦无保健作用,切不可迷信交了智商税。

   吃海参能够“提高免疫力”“预防慢性病”“抗肿瘤”?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海参的维生素含量跟其他常规食物相比没什么优势。它几乎不含脂肪,所谓的DHA即使有含量也很低,不可能“促进青少年大脑的生长发育”。

   针对很多人认为的“喝酒能驱冬寒”, 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辟谣称,喝酒不仅不能暖身,还容易患感冒。喝酒后人体热量的消耗增加,通过皮肤急速散发消耗体内热量,这种消耗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要多得多。当热量产生的速度跟不上散失速度,就会导致体温下降,反而让人感觉冷。那么洋葱熬水可止咳,冬季喝鸡汤真能治感冒吗?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洋葱富含膳食纤维,低热量,高钾低钠,富含多种功能性植物化合物,鼓励作为日常饮食。但它不是“超级食物”,需要和其他食物协同才能够保障人的健康。喝鸡汤预防感冒的作用和多喝水一个道理,只是有助于病毒的排出。如果感冒到发烧程度,反而不能喝鸡汤,因为过于温热会加重病情。

   针对近期热门的“电热毯、暖宝宝有辐射还会致癌”这一说法,有关负责人表示,纯属谣言。普通家电的电磁辐射都在300赫兹以下,属于极低频的非电离辐射,并不会损伤DNA和细胞,更不会致癌。暖宝宝采用的是简单的氧化反应放热原理,这种氧化反应本身并不会产生辐射。记者 王江黎


来源: 西安日报

编辑:焦晶晶 于诺(实习)

审核:张旭  赵勃阳

监制:戴俊峰